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

認識乳房X光攝影




乳房X光攝影是一種不需注射顯劑、低輻射量、高解析度的X光攝影,需將乳房放在儀器上擠壓成緊扁狀態,以取得良好影像。乳房X光攝影可以清楚顯示乳頭、乳暈、皮膚、皮下脂肪、導管、血管、腺體等組織以及早期乳癌的微小鈣化點,幫助醫師偵測微小腫瘤、早期發現乳管內原位癌,是目前國健局針對40歲以上女性推薦的乳房篩檢工具。

雖然乳房攝影所用的X光劑量約為0.7毫西弗,相當於一般人三個月內所承受的背景輻射量,但懷孕婦女最好避免做乳房攝影。若是有可能懷孕,一定要告訴醫師或放射技師。

為何進行乳房X光攝影需要夾住乳房?

  • 使乳房厚度一致,減少乳房組織互相重疊,以利攝影。
  • 組織攤薄後,小腫瘤比較不會被很厚的正常組織遮掩。
  • 組織攤薄後可減少曝光時間,同時降低散射現象,使影像細節更顯銳利。
  • 幫助固定乳房,以免任何身體移動造成影模糊(正常呼吸時,乳房也會小輻度移動)。

乳房X光攝影檢查方式:

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時最好避開月經前期或月經期,較不會因為乳腺呈現活躍狀態致使乳房腫脹。乳房X光攝影檢查前不需空腹,請勿於腋下塗抹除臭劑、爽身粉、乳液等可能影響X光透視之物質。受檢當天可穿著兩截式服裝,可方便將上衣更換成前開式檢查服。放射技師會要求受檢者去除腰部以上之珠寶、配件、飾品等。

攝影時配合放射師指示,以透明壓克力板固定並夾住乳房,檢查中會調整檢查姿勢,只需放鬆肌肉,聽從放射技師的指示即可。基本上雙側乳方需各照兩張照片,分別為頭腳向及斜位向,通常半小時內可以完成檢查,或是依影像狀況,由放射師判斷是否需加照其他角度,才算完成檢查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